瑪亞酵素


今天會想作酵素,是因為Jasper剛好有南瓜的收成,所以就決定做酵素啦~~
今天的酵素要加一位嬌客,它就是艾草,我家自己種的。
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,如果是葉菜類的要讓它又新鮮(現採現做)又要洗後馬上乾燥,那是很不容易的。我的建議是,不要貪心,採一點點就好,既然葉菜能出的汁也不多,那就把它當調味料的角色就好了,放一點就好。這是今天早上現採的,迅速洗淨後,就用砂布把水分壓乾。壓乾後再靜淨個1小時左右即可。








今天的酵素名為~~瑪亞 , 今天就要送走2012年了,找個有紀念性的名字吧~雖然它會引起人的恐慌,喔..不,請別隨便對瑪亞起負面的念頭,我的瑪亞酵素可都是發酵菁英,這就是我準備的鳳梨,青木瓜。這是從大社的市場買回來的,這些木瓜和鳳梨都是前一天就買回來用(酵素+水)泡過30分鐘的,因為它能分解殘餘的農藥,然後又放了一個晚上,想必那些殘留物也都被分解掉了。




這就是Jasper用自然農法種植出來的南瓜。




百香果也是從市場買回來的,之前做酵素時是整顆含果皮丟下去,但是我的經驗是,發酵過程中,它的果皮會縮水到甚至把它包起來,結果果肉都沒好好的表現,所以這次去皮只留果肉。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是---它不是有機的。




開始囉~~~請保持愉快的心情,動手做吧。我要做之前量了一下大約總重量10公斤左右,所以我預定要下5-6公斤的糖。但是可不是一次下喔,之前的經驗告訴我,一次下的口感太甜了,另一個原因是高濃度的糖可能會效果不彰,所以有人說1:1,而我卻認為2:1就差不多了。今天就先下2.5公斤,剩下的2.5公斤糖,我要每天慢慢的加




順序由下而上是糖>鳳梨>糖>南瓜>糖>青木瓜>糖>百香果>糖>艾草>糖 (糖就用二砂糖)



2012.12.31跨年作酵素(經驗升級版)


完成啦!!有人說水果放8分滿就好,我的經驗告訴我,擠到滿沒關係,因為瑪亞到下午出水(約瓶身的1/2)後,就降下大約在9分滿了,明天就會到8分滿,另外提醒大家,在切水果時,請不要切的太大塊,因為會浪費空間,像這個木瓜有沒有看到,切太大片了,結果在堆疊時產生的空隙就大,要節省空間盡力塞滿就不容易。




做酵素,比你想像中容易太多了,開始動手做吧!


 


元月8日製作夏娃酵素 ---- 木瓜 香蕉

元月6日到燕惠家裡玩, 她很熱情的將香蕉收成送給我, 想一想還是做成酵素好了,又剛好家裡還有2顆木瓜,一起來吧!!

元月13日, 今天早上發現夏娃長了一些白霉, 還記得在12日的早上發現夏娃的玻璃缶內有一些水蒸氣,那天是寒流,從11日就開始冷的不行了,前2天間斷性的下了點小雨,要提醒大家的是,太潮溼,或溫差太大就會使玻璃缶內產生水蒸氣,做酵素有一點很重要的原則,裡邊不能有一滴水,一滴油, 所以為什麼在冬天做酵素要特別的照顧,如果是乾冷還比較好一些,一旦下雨,就要用心照顧了唷~~但也別想的太嚴重了,還是很容易照顧的,我在13日上早把瑪亞已經發酵快2星期的水果塊夾進夏娃裡,今天早上再看夏娃, 完全沒事,繼續努力發酵中,所以長白霉別擔心, 只要不是黑的,青,橘的霉就行了, 但是一旦是黑,青,橘,可就要完全倒掉了唷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mucbuc1021 的頭像
    jmucbuc1021

    jmucbuc1021的部落格

    jmucbuc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