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學期開學已經有十多天了,看到每個學生的進步我很高興。什麼進步呢?心性上的提升。我必須說這些學生們真的在我心目中相當的了不起。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進步這麼多。每堂課上下來,我在教室都感到很祥和的氣氛。因為你們善良的本性、純潔的本性都在我的課堂上表露無遺。


 


    你們本來就來自於美好,所以你們現在的美好我一點也不驚訝! 有一點,還是要提醒某些個別的學生。把「好勝心」給拿掉吧!那是不好的東西。從小或許你聽到長輩或老師要你考100,要拿前幾名,什麼都要比人強的想法。我認為那是長輩的鼓勵,是希望你們能看到自己與別人的差距,能夠自己加快腳步努力學習,而不是一種想把別人踩在腳下的心態。書讀得好又謙虛又能真正實踐良善這才是真正好的態度,而不是陷於惡性競爭。又或是別人聽不進你的想法,你就凡事都要壓制著別人,不能吃虧,不能讓別人看扁,要高人一等,不能示弱,不能受委屈。

  要知道,當一個人具有謙卑的心態時,和別人相處一定是謙虛、恭敬和守本份的,能夠容忍別人的不是,反觀自己的不足,凡事責己而寬人。反之,當一個具有好強的心態時,和別人相處就會總是把自己擺在別人之上,認為自己了不起,骨子裡的傲慢和強勢就會無視別人的存在和對別人的無禮,聽不了別人的意見和建議,總要表現著比別人強,有本事,看不起別人,凡事都要壓制著別人。


    有些不愛讀書的同學又有「妒嫉心」的問題,這也是很要不得的,有些個別的學生因為在學業上不受肯定就走向另一個極端,用其它的方式來想受到別人的肯定,想得到別人的認同。那些不好的方式就把它改一改吧! 想要得人心不是裝兇鬥惡,而是本身美好的性格讓人感到尊敬與肯定,不然你等著看吧,畢了業後你會發現你身邊的朋友都不會理你了。把書拿起來靜下心來認真的讀吧! 我以前也不愛讀書,直到研究所才真正感受到原來讀書是一件這麼有樂趣的事,如果不愛看教科書,就看看其它文學類,科學類...等等領域的書,不要看一些沒營養的書,不堪入目的書。 

 


    就這兩顆心「好勝心」、「妒嫉心」。用自己強大的意志力把這兩顆不好的心給消滅吧!! 這以後在你們的人生道路上會走得更順暢。


 


    我也有過這兩顆很壞的心,但是當我悔改時年紀都大了。你們還小,趁這個時候一定要記得改正過來,以後才會人見人愛唷!!不然就會像我常常遇到慘痛的教訓。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mucbuc1021 的頭像
    jmucbuc1021

    jmucbuc1021的部落格

    jmucbuc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