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格拉底和柏拉圖






    堅持甩手的柏拉圖


    蘇格拉底對眾弟子說:“把你們的手臂盡力往前甩,再儘量往下甩,每天甩300下,大家能做到嗎?”“能。”過了一個月,蘇問“每天甩臂300下,哪些同學 堅持了”。90%的學生舉起了手。兩個月後,堅持下來的只有80%。一年後,蘇格拉底再問,只有柏拉圖堅持了下來,柏拉圖後來成了一位大哲學家。



 


 


今天上小瑄的鋼琴課時,發現她今天在鋼琴上所犯的錯跟上周的錯都是一樣的,我當時倒是沒有生氣的想法,而是很心平氣和的跟她講了上面那一則的故事,因為她也是一個修煉人,我跟她說每天要重複的做同一件事情,每天要練同一首曲子,那也是修煉的一種型式。因為那是訓練自己的「定力」。


 


 


訓練定力,你必須要克服人性上的弱點,首先你要不受誘惑,也許今天有人約你去逛街,你就不想練琴了,也許今天有人約你吃大餐看電影,你也不練了,也許今天才剛打開琴蓋,你就打哈欠想睡了。這都是定力上的考驗,而且要能夠承受每天練同一首曲子的厭煩感,那都是很真實的考驗。


每天面對同一首曲子,每天彈,那樣的過程就是一段修煉過程,持續不斷,持續不斷……堅持下去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真善忍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容易嗎? 每天持續不斷的要求自己,提醒自己,容易嗎????  , 走到今日, 我說很不容易。


 


昨天才看到Tina Nancy又爭吵了。我在黑板上寫上「真善忍」,其中的「忍」特別用粉筆圈起來。當別人罵你一句,自己好好的回想自己是怎樣的反應? 是不是也要在嘴上逞那一時的快感?是不是沒先反省自己? 為什麼有些同學很受老師的喜愛?為什麼有些同學不呢? 因為每人身上真善忍的物質多跟寡的差別,如果真善忍很多的人,自然每個人對他都是善意的,如果不,別人對他都是不信任的,如此罷了。再怎麼有錢的人如果真善忍的成分少那還是個窮人,因為他永遠不知道富有是怎樣的境界


 


看到Nancy,就像看到小時候的我, 我也曾經這麼的貧窮過。


Nancy 都已經小二了,回到家還是會吃奶嘴,大人說她幾句就不高興,媽媽要打她,她就會跑去找外婆當靠山,無形中已經養成了耍賴的性格,在學校看到我就會先跑來抱 抱,受了委曲也要跑來我教室跟我抱抱,每次一聽她陳述的那些委曲事實在是有夠好笑的,每次看到她生氣的樣子,真像在看以前的自己。為什麼會委曲,容易生氣呢? 雖然家境富裕的她其實處在很貧窮的狀態,她想要的太多了,她要大家都讓著她,她要每個人都配合她,這就是人心上的一種貪婪,而她的手段都是用生氣,嘟 嘴,耍賴。在我眼裡其實是覺得她很可愛的,但是絕不能讓她從小養成這些壞習慣,正因為想為她好,所以接下來,我要讓她受挫了。唯有受挫才能真切的自我反省。


 


貪婪是最真實的貧窮 滿足是最真實的財富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mucbuc1021 的頭像
    jmucbuc1021

    jmucbuc1021的部落格

    jmucbuc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